栏目导航
  • 党团建设
最新发布
文章内容

思政工作者要做到“六善”

发表时间:2019/04/01 点击:[]

思政工作者要做到“六善”

   王怀民 武汉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承载着伟大的历史使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任务,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做好立德树人的工作,自己应成为善人”——善学、善记、善听、善说、善笑、善行。


  一是善学。善学是练内功。学习是一个人终生的要求,也是一个人应具备的习惯和品质。我们生活的时代日新月异,新知识、新信息、新技术、新思想创造的速度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速度。思想政治工作者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思想政治工作原理与方法、学习新技术、学习青年人的语言样式及交流方式等,使自己日日新,又日新,才能保持鲜活的头脑,才能使自己跟上时代的节奏和青年人的节奏,才能做好为了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者用知识、信息填充大脑,使之质变为思想,产出为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

  二是善记。善记是练苦功。培根说记忆是一切智力活动的基础,这一判断同样适用于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者良好的记忆能力本身就是一种智力活动,也是一种智慧活动。记住学生的名字,记住学生的家庭,记住学生的性格特点,记住学生曾经的荣誉,记住学生未来设想等等,等于给对方一个很巧妙的赞美,可能成为有效走进学生心里的钥匙,会让青年学生产生深深的认同感,提升向上的动力。

  三是善听。善听是练心功。倾听是了解工作对象的重要途径,了解是工作有的放矢的、增强工作针对性时效性的基本条件。善于听是一门用心的技术和艺术,从对方凌乱散乱混乱的倾诉中听出其主要问题,从对方有条理的诉说中倾听出焦点问题,从对方诉说的信息中倾听出没有表达而实际存在的问题,都有助于帮助对方廓清思想的迷雾,进而帮助对方找到向好的路子。思想教育工作者的有效倾听可以降低对方的不安全心理,甚至可以激发对方更多的表达愿望。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倾听过程中要避免选择性倾听或虚假性倾听,避免不愿意的情绪流露,避免重要信息遗漏。

  四是善说。善说是练唱功。教育者必须是善说者。教育者通过正话正说、正话反说、反话正说、正话巧说甚至正话不说等方式把教育思想传输入受教育者的思维系统,努力内化于受教育者的内心,进而外化为受教育者的行为,涵养为受教育者的思维。善说不仅是口头表达的利索,更是思想的深度和方法上的力度在语言上的表现。教育者需要说清带有是非判断和价值判断的理,需要描绘指引人不懈努力的美好愿景,用真理的力量说服对方、用人格魅力信服对方、用学识魅力折服对方、用社会影响力征服对方。但是,人对被教育有一种天然的阻抗,不太愿意被强加某种观念,更不愿意被说服。有时候,道理正确不是管用的必然逻辑,正确的道理和管用的效果相匹配才能体现出道理最大的价值和生命力。对一些特殊人格的学生,教育者需要储备奇招妙招怪招来化解矛盾。善说,不是花言巧语,自卖自唱,而是坚信真理,唱化他人。

  五是善笑。善笑是练亲功。微笑是最好的名片。教育者的微笑是在向对方传达信息我真诚地接纳你。微笑是获得对方信任的途径之一,亲其师信其道,你接纳他他才有可能信得过你。获得对方的接纳是走进对方心灵深处、获取对方深层次想法的前提,教育者能够调动的解决问题的资源才有用武之地。微笑是教育者发自内心的关怀,是真诚的笑,是善意的笑,是传达美好心愿的笑,是真善美的意愿传递。发自内心的微笑,是交友之道,更是育人真经。

  六是善行。善行是练做功。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遇难能化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内在能力要求。教育者首先是自己成为积极的人、勤奋的人、温情的人、智慧的人,树立学高、身正的形象。其次,是为青年学生的成才成人铺路搭台。教育者可以把大学生当作已经是人才,教育者的工作是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用人才培养观念替代培养人才观念。教育者需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爱好学习者创造安静的环境,为活跃者搭建展示才能的舞台,为迷茫者指明前进的方向,为徘徊者注入向上的动力,为掉队者拽紧向前的绳索,为困难者提供必要的帮助,以美好的心灵、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顺应人才继续成长的需要,使他们能够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使他们具备应对社会变迁的迁徙能力。其身正,自能不令而行。非力行,何谈知行合一?善行,犹如行万里路、获取真经的不二法门。

  思想政治工作是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工作,不仅体现为一时一事,更体现为深远的一生一世。教育者能够给青年学生指明一条光明的前景,使他们能够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快乐的成长,是人生一大幸事、美事。

 


上一篇:习近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下一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