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 党团建设
最新发布
文章内容

怎样克服消极情绪

发表时间:2015/06/02 点击:[]

1、运动

进化心理学研究表明,运动是一种有效地减缓情绪低落的方法。如果你有绝望情绪的迹象,不要犹豫,抓紧去宣泄,去打打球、跑跑步,爬爬山,放一场大汗,当汗珠不断下落时,也会同时带走不愉快的情绪,我相信“绝望”也会无处遁形了。因为人体在运动后会在生理层面产生变化,促进与正向情绪有关之多巴胺和血清素分泌,让我们有正向情绪感受。

2、变换角度想问题

其实,生活中有些事情总会让一些杞人忧天,让人变得情绪低落。情绪不好实质上都是由于思维方法不对所致。比如,在街上离你不远处看见一个朋友,他没有跟你说话或打招呼,你就以为是他不再理你了。如果你反过来想:“他可能没看见我”,“他可能正埋头想自己的事情”,就不至于影响自己的情绪了。克服情绪低落的具体办法是,每天注意自己情绪的变化,可以把一些问题记下来,把自己不好的情绪起因尽量写在第一部分,在第二部分写上完全相反的意见,并努力在内心中默想第二部分是正确的,第—部分引起悲伤的原因绝大部分可能是由于自己主观臆断造成的。

3、结交朋友

人不可能孤立地活着,人为什么要群居,除了生存因素除外,还有就心灵上的慰藉。如果一个人长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要么他是高人隐士,要么就是神经病。如果当你觉得无聊,情绪低落的时候,实际上是心灵提醒你要出去走一走了,去和朋友在一起谈谈话,一起娱乐。而且研究发现,人在结交陌生人或新朋友的时候,会变得兴奋起来,心情会变得愉悦,长期和好朋友在一起,会使人徐快,甚至可以使人长寿。

所以,有人说了,朋友是失落的时最好的安慰药!不要抱着手机或电脑,你摇一摇,是摇不出现实的效果的,请走出来扩大社会交往。当有绝望情绪时应该及时找个知己痛痛快快大声倾诉一番,把自己烦恼的事都说给对方,当把所想的都说完时,心理往往会释然很多,在知己的劝说下绝望情绪会慢慢减轻直到消失。

低落的情绪会让生命染上一层灰色,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让灰尘越来越重,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也很大,情绪极容易失控,所以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有必要为自己做这些事!

4、营养

绝望情绪是怎样产生的呢?情绪回路上的兴奋传递必须依赖与神经传递物质(神经递质),如儿茶酚胺、5-羟色胺等。研究发现,人脑内至少有5种神经递质的前体不能在脑细胞内合成,而必须来自于食物。所以,吃不同的食物,摄入不同的营养对我们的情绪起到不同的作用。例如:

每天摄取3毫克的色氨酸,就可以增强人的自信心,情绪也会变得更好。吃一些甜食,会心情大好,人体摄入食糖后,血液内葡萄糖含量上升,为脑部补充能量,从而更好地控制情绪,同时糖还可以促进血清素的释放使人感到快乐。这里提醒的就是低胆固醇的摄入不太适合老年人,因为低胆固醇会抑制血清素,容易造成抑郁。

总之,如果你是懒人不愿意运动,那就吃吧。我们应该充分利用食物内的营养物质来控制情绪,这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饮食方面可以通过摄入能够合成5-羟色胺或者可以增加5-羟色胺分泌的物质,从而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抑制不良情绪的发生。

上一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下一篇:“四个全面”基于新常态具有崭新内涵